你是红尘里的一圆明月

[也青]《东风恶》

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。

  在诸葛青喜欢上王也的第141天时,他们去看了日出。

  “老王,老王。”,阿青走在后头,喘一口去接上气,整个要死要死的样子:“你等等我。”

  你们年轻人平时就是缺乏锻炼。王也打前边三步一回头,身后是甩开半条石阶的诸葛青气喘吁吁,他顿一顿,手指头吊着保温杯甩。

  是,比不上您老人家老当益壮。诸葛青喘过气儿了,勉强三步并一步地奔上去,好容易才到了他身边,见他抬腿又要走的样子,也矜持不住了,很突然地伸手去扯住一只袖子。

  “怎么了?要不歇歇?”

  王也侧首回来看他,迎微凉的晨风,目光放在片暗里,诸葛青眼睛一眯一睁,想从那双眼睛里找点什么。

  他找了一会儿,松了手摇摇头:没事儿,继续走吧。

  

  这是他喜欢上王也的第141天。

  也是他没把“喜欢”二字说出口的第141天。

  可这都是欲加之罪啊。怪不得他王也这般让自己爱上,更怪不得东风卷红尘,于是他成为了一个明白人,细细密密地将这141天里心上豁出伤口一道道缝好,滴水不漏,就差要往这心上封一层蜡。

  真是好可怜。诸葛青想着。

  他此刻在王也身侧走着,天是还没亮的,清晨五点的山里还算安静,除却花草厮磨叶落地,一座山里仅剩些刚醒的鸟啼,诸葛青原是不胜困意,可经由一番山路弯曲的折磨,眼下也醒了个七七八八,再偷看一眼旁边的人,他便全醒了:是了,他在这里,我在他身边,这是真实的。

  诸葛青走在石阶上,一步是一个湿黏的脚印,其实他有时总有些错觉,好像要花尽全身力气才能在这个人身边站稳,这时候的王也没有说话,也没有看他,这叫他有了很多多余的心思去想七想八。暗恋是这样的,一个人驻扎在自己心里,他却始终不觉得踏实,对自己身处何方也很飘渺:可自己究竟是想在王也的心里谋一个什么呢?三省自身,他对自己的心意了解得越透彻便越恨,于日递增,同样的凡尘俗世,一方水土一方空气养出千变万化不同的人,独独为这一种倾心。所以才觉得自己可怜了!诸葛青知道自己生不成他人的模样,也活不出能让自己满意的态度,眼睛一闭一睁又是一日过去,他依旧可以站在这个人身侧,却还是怀抱一身胆小怯懦地在活。

  纵使一弯眼能游乐人间,却依旧不洒脱,不痛快,不自由。

  在这场单恋里诸葛青把自己放到一个很低的位置,他不期待能有什么好结果,也不期待能开出怎样的花。此时此刻他就在王也身边,是以一个友人的身份来相处的,他不能逾越,心里却有妄念草长莺飞,这才是最折磨人的,恨一世聪明绝顶得糊涂,到头来还是落得心里空荡荡,这一身铁骨铮铮把自己硌得慌。


  “诶,老青。”

  他是低着头的,忙着把心里那个滴水的水龙头拧紧一些,好不再想些什么,眼睛钉在地面上,这时候前头一个声音响起来唤他,打碎一潭池水。

  王也在一个水坑前落足,转过来看诸葛青驻步不前,把那个三心二意的叫醒了,继而朝他伸出一只手,作迎接的模样。

  地上的水坑其实并不大,就是中间积了水,一汪泥泞的,这一脚下去指不准要脏鞋脏裤脚,王也在那头等他跨过来,手还在半空中等着。诸葛青这下缓过神,望着那只手心里不住动一动,思索过犹豫过,心里响起一个声音:去吧。

  于是他魔愣了一样,将自己的手伸过去,在那片温热中放下,再一抬腿跨越过,十拿九稳地在人身前落定住身子。

  “谢啦。”,他又弯起眼睛笑了,却将自己从那片期望许久的温热里抽离,指尖尚存一点温度,和从那掌心里摸来的一点水份,他捏了捏指尖,又攥起。

  浮上心头的丁点欢喜都是昙花一现,诸葛青知道,于是又掐死了一朵花。

  折腾过大半个钟头,他们可算是爬到这山的最顶处了,王也挑的这地儿好,人烟稀少,加之最近降温,前来看日出的人少去大半,他们是来得早了,天还蒙灰,远处另一山头还没见着什么光亮,估摸还得等上好一会儿才能见着日出。

  啊累死了累死了。诸葛青嚷嚷着一面拿手扇风散热气儿,一面兜兜转转找了块适宜看日出的干净石头坐下,王也转悠过来,端详过花花草草长势喜人,心情甚好,迎了一点微风在他前方驻足,拧开保温杯咕咚咕咚喝水,诸葛青在后面望他背影,望他侧过身,一仰头,嘴唇贴到杯边去,饮水时的喉结上下滚动,一双眼睛也是随了那颗圆,上上下下地看。

  这时候他又开始想了:我喜欢他什么呢?

  他想起当初对傅蓉倾诉衷肠时说的话了:我喜欢他不假。可你喜欢他什么呢?从觊觎到嫉妒,从仰望到平视,从远远地望他再到站在他身边,他在王也的身边呆得越久,越想不出自己为什么喜欢他。在无数个漫漫长夜里想过,在北京刚落下第一片雪时想过,在喝水的时候想过,在穿衣服的时候想过,却始终没个答案。他若是能想出个缘由来那倒轻松了!如果是图色相,还有那么多好看的小姑娘在等他垂青,要是说王也有趣嘛,他其实也没那么有趣,诸葛青就在这么投入进一片爱意,甘心首疾啊,他以前不曾体会过这种苦涩,可就在爱他的这短短141天里尝遍了很多情绪。

  真是好可怜,求而不得亦是苦的,所爱隔山海亦很苦。他做不到洒脱抽身,也不甘世俗,自信且自卑,并自知自觉。爱人爱己终不是什么轻松的事,更何况还要去体会人生八苦八难。

  诸葛青看着他,看他身后的太阳一点点探头,光照大地,给王也渡上一层金光,当下他居然产生点想要朝拜的错觉。


  老青你看。

  王也在那片金光里转过头来看他,眼睛还是垂的,背了光,难以规避地发现那双眼睛有多好有多亮,照到诸葛青的眼睛里成了新的太阳,他徐徐生辉,他生生不息。

  好看好看。阿青笑着应他。

  他喝着手里的矿泉水,尝到嘴里是凉的,而这份爱情喝下去灼烧了胃部,久了要穿上一个孔,痛到不敢再作。

  怀抱着这颗爱他的心,诸葛青迎来了第142个日出。

  王也迎着风来,此刻又站在风里,一卷东风把他气味带到他的生命里,诸葛青嗅着似是吸食蛊毒,流进五脏六腑,在血液里潺潺流过全身,又揉进岁月里——他不知道还会爱王也多久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不爱。只是在此刻看着他,诸葛青竟生出了些很满足的感觉,一双眼一双唇,开开合合,有好几次递到嘴边了,他又咽下,周而复始。

  阳光作祟,使人爱意涌动,他没耐住其中一次,就那么望着王也,鬼使神差地,张口去唤:

  “王也。”

  王也,我。


  王也在他面前落下一个背影,初升的太阳给他描出一个极好看的边沿,闪闪发亮的。

  他是听见了,却没有回头,待风卷过发稍起起落落,他依旧目落在远方。


  我知道。他说。

  他终于回过头来看他了,面色坦荡,呈一个很稀松平常的模样,诸葛青所熟悉的模样。他还是那个王也,是诸葛青在孤独作伴的日子里哭泣着能喊出的那个名字。

  “对不起。”


  他终于哭了,在他爱上王也的第142天的时候。

  

-END-

或许十年之后仍戒不掉这颗爱人的心,但也步不进任何一处红尘。


评论(22)
热度(312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间红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